Hoyuki

【APH】天使

───────国家拟人x历史人物,奥中心

*2011年旧文搬运

*二篇合为一

*参考自电影《Marie Antoinette》

*历史什么的随风而去吧

 

 

 

 

 

1.

 

 

  时间是1770年的春天,奥/地/利王宫内。

  那天是个风和日丽的清晨,太阳才刚升起来,王宫还处于安静无声的状态,一道清脆的嗓音划过去--

  「罗德先生!」

 

  侍女们闻声转向哒哒的脚步声,棕发少女奔跑在走廊上,完全不顾这里是个王宫,而且还是早晨的时间。

  「罗德先生!」少女当然也不管她们的异样眼光,只是寻找着口中吶喊的人物。

  到底在哪里呢?时间就快来不及了!「罗德先生!」

 

  转过角之后看见一扇门,直觉告诉她,那个人一定在里面,于是她在来不及煞车的情况下撞开门:「罗德先生!」

  一进门,果然看见要找的人在里面。

 

  不同于往常会数落少女又不守规矩在走廊上奔跑加大声嚷嚷吵到其他人,罗德里赫只是静静地坐在软椅上,一贯优雅的姿势翻阅书籍。

  大概是跑累了,伊丽莎白弯下腰,用力喘气。

 

 

  王宫另一处,一位美丽的女孩睡眼惺忪坐在镜子前,让侍女们为她梳洗打扮。

  今天将是这个女孩最后一次待在这个王宫、最后一次坐在这梳妆台前。不久后,她要离开这里前往法/国,直到老死都不能再回来。

 

  另一位侍女开门,行礼:「公主殿下,陛下已在大厅等候。」

  女孩点点头,起身。随着侍女来到大厅,那里已经有人站在那里。

  是她的母亲和父亲,这个国家的女王以及帝国的皇帝。

  他们不舍地对这个小女儿又搂又亲,眼角泛着泪光,在这离别时刻,他们只能以微笑道别。

  虽然女孩是她母亲外交的一颗棋子,但毕竟是自己心头上的一块肉,为人父母还是会不舍。何况,女孩现在要去的是一个大国,也是世仇法/国,会受到什么委屈是不能想象的。

  女孩未脱稚气的漂亮脸蛋虽有着难过,但期待的心情比较大些。

 

  陪着女儿走过她住了十四年的王宫走廊,发现她不停回头、四处张望。

  「怎么了吗?」女王柔声问道。

  「不,没有……」她赶紧看向前方,但眼角还是四处瞟移。

  女王只是轻轻叹气,她怎么会不懂自己的宝贝小女儿在想什么呢?

 

  但她更不懂那个男人在想什么。

 

 

  「罗德先生,她就要走了。」伊丽莎白提醒眼前的青年,他正在翻阅下一页。「不去送她吗?」

  青年阖上书,眼睛透过镜片望向窗外。「这种情况,百年来发生不下千次了。」

  早就习惯了!为了维持与他国友好,政治婚姻是必要且常有的手段,几百年来,几乎每日每月都会发生公主嫁出国这件事。

  她也只是其中一位,没有必要去送行。

 

  「我明白。」伊丽莎白知道他内心所想,但仍然不死心:「可是她一定很希望能再见你一面,毕竟她这一去……除非有特殊状况,不然是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没必要回来,不,应该是说最好不要回来!会回来原生国家就代表那国有惨事发生,不然一般出嫁的公主是不会再回到自己生长的国家。

 

 

  宫门外,几辆华丽马车停驻,一旁跟着许多骑马的士兵。

 

  女王和她丈夫与女儿做最后的吻别,随从和侍女们也都依依不舍。

  「别了,我的女儿,上帝保佑法/国人,他们得到了一个天使。」

  「是的,母亲,父亲。」女孩含泪点头。随后与几位侍女上了其中一辆最大的马车。

 

  车夫向女王行礼后,为公主关上马车,驾车前行。

  坐在马车内的女孩心情复杂,除了离别的哀伤外,还有着些许遗憾。

  就要永远离开了,最后还是没见到他。

  算了,至少在离开前--她转头望向窗外的王宫--再看最后一眼吧。

 

  突然,一个高贵又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王宫某扇窗户里,他镜片背后的眼神非常温柔,又带些许悲伤。

 

  女孩一惊,急忙把脸和手贴到马车窗上,想看得更清楚。

  但马车却在此时转弯,王宫和那身影离开她的视线范围,女孩颓然坐回位子上。

 

 

  「再见了,玛丽.安东妮公主殿下。」罗德里赫望着马车消失在树林里,默默念。

  站在背后的伊丽莎白一脸微笑,有些无奈地摇摇头。

 

 

 

 

 

2.

 

 

  「唷嘿!罗德里赫~!」

  男子一听到声音下意识往反方向快步走,对方比他更快挡在面前。

  「喂~喂~我们好久不见了,连看都不看我一眼就急着离开,你也太过分了吧!」

  罗德里赫暗自叹口气,他不太喜欢眼前的这个人。法兰西斯,跟他一样是个国家,金色微卷头发在阳光下有些刺眼。

  「你好。」礼貌性打招呼。

  「真没诚意。」

  「要和你关系变好是上司的想法,说实话,我宁愿与你为敌也不想象现在一样接近你。」

  「好毒喔!但没关系的,你就是这样,而且我倒是很高兴能与你当朋友呢~」法兰西斯一手搭在对方肩膀上。「而且,你家公主都嫁过来了。」

  罗德里赫本来想用力挥掉对方的手,但听到后面那句话时,注意的重点离开肩上的那只手了。

 

  「……她还好吗?」

  「啊啊,很好吧。」一向轻浮的表情稍稍凝重起来。「也可以说不怎么好,她……反正你也知道的嘛,不过,你和你家上司都来了,我想应该没问题的吧,你们的国王看起来很想好好训人一顿。」

 

 

 

* * *

 

 

 

  「奥/地/利大人,到!」

 

  少女掀起裙角,往门口飞扑。「罗德里赫!」

  受到的撞击力太大,罗德里赫不得不后退两步,才免于向后倒。

  「我好想你喔!看到你和哥哥一起过来,我好高兴!没想到还能见到你,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了呢……」紧紧抱住对方,眼泪差点流下来。

  罗德里赫叹了一口气,已经好些年了,这女孩完全没有变。

  「那个……这里是法/国王宫,而妳是王后,我也不是约瑟夫陛下……」

  昨天她的哥哥单独见她时,听说她也是这样直接抱上去。

  「又没关系,这里没什么人,不用管什么礼节,而且你是我的国家。」放开对方,她笑嘻嘻的。

  「妳是法/国王后……」

  「也是奥/地/利公主。」她接下去,「放心吧,这里也是我的国家啊!」

 

  罗德里赫决定不再继续辩下去,对这个女孩而言说什么她都不会听,只会固执地坚持己见。

  为什么偏偏只遗传到这么麻烦的缺点,其他都完全不像她母亲呢?

  仔细看着对方,她成熟许多,也变更漂亮了,但成熟似乎只有外貌,内在和气质几乎没有变,仍然浮躁、随性,还是保有一份纯真。从言行举止可以看得出来,明明就处在这个以全欧洲礼节最繁褥闻名的宫廷里,却一点也没有将学到的礼节用在日常生活上。

  这个孩子,从以前就只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喜欢的事情绝对不碰,在这复杂的王宫里,令人不喜欢的事情可多着呢,她一定过得很痛苦。

  关于她的事情,全部都传回奥/地/利王宫了。结婚多年,直到现在还尚未生育,娘家人急得要死,她本人也急得要死,问题出在她的丈夫身上,所以她哥哥此次前来就是要与妹婿谈谈。

  然后,关于她的不良传言,罗德里赫很想说教,最后还是决定算了。说教什么的,昨天她哥哥一定该说的都说了,他今天再重复也没什么意义。

 

  「妳觉得法兰西斯如何?他对妳好吗?」想了半天只想到这个话题。

  「很好,他是个好人──啊,我是说他『这个人』是个好人。」她拿起桌上的茶杯,「宫里对我好的人不多,他是其中一个。」

  法兰西斯的确人很好,虽然个性有些讨厌……但是为人,罗德里赫非常清楚,他喜欢漂亮的人,但是不会随便对自家人出手。对她好是因为她是王后,而且也怜悯她这么年轻就担负着婚姻外交的工作。

 

  「那……妳,过得好吗?」

  她抬起头,「我……很好……」僵硬地吐出这三个字时,眼泪与说的话相反,流了出来。

  放下茶杯,她扑到对方怀里。

  「罗德里赫!……呜……罗德里赫……我好想回家……这里好讨厌,我好想回去……我不喜欢这里……呜呜……带我离开这里吧!求求你……」

 

  他只能抚着怀里人儿的头发,安慰着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那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她。

   

 

 

 

  过了好几年后,七月的大热天,市中心的小火花碰触到干柴上,点燃境内的革命战火。范围越来越大,开始燃烧整个法/国。

  王室们起先并不在意,不过是个小动乱,镇压一下就好了,但事实不是想象中的简单。

  暴动开始扩大,慢慢波及到王宫贵族们,不少人开始撤离去避难,王宫一下子走了大半的人,空了起来。

  国王决定不走,王后当然不能走,带着王子和公主们,继续留下来。他们相信暴动总有一天会结束,王室的权力是绝对的,谁也不能动摇。

 

  但是,他们错了。

 

 

  那天夜晚,暴动的民众开始袭击王宫,与卫兵们交战。

  她坐在床上,没有离开王宫的侍女们围在房里,每个人神情非常紧张地看着窗外。

  夜晚非常安静,不像听说的有一群人正往王宫里冲进来,她们竖起耳朵,仔细听远方的动静。

 

  “砰!砰!砰!”

 

  所有人都吓了一大跳,看向房间的门。

  “砰!砰!砰!”

  有人在敲门,非常急促、大力的敲着门板。

 

  一位侍女壮起胆,开门。

 

  一位士兵跌进来,满身汗水和伤痕,脸颊上都是血,从头上流下来的。

  「快保护王后!」他喊道,站不太稳,侍女扶住他。「暴民冲进王宫,他们想杀了王后!」

 

  她令侍女照顾士兵的伤势,走出房门。

 

 

  到达大厅,她的丈夫和儿女们,以及尚未离开的大臣、侍女和卫兵都在。

  抱起受惊的小儿子,她的丈夫──国王站到妻小前面,护着他们。

  碰撞声、碎裂声……安静的夜晚时不时传来干扰宁静的声响。

 

  他们的国家‧法兰西斯从另一扇门走进来,国王立刻上前拉住对方的手。「法兰西斯,不会有事吧?」

  国家只是沉默不语,表情严峻,此时的他不像平常温文调皮的法兰西斯,反倒有鼓肃杀之气。

 

  像是感受到了什么,绝望的气氛蔓延开来,国王终于忍不住了,抛弃尊严,跪下来。

  「法兰西斯,求求你,救救我好吗?求求你!不然一切都要完蛋了。没有王室的法/国,要怎么活下去?」

  但那个人还是拒绝了。国家不是统治者,国家不是站在王室的立场,也不是站在人民那边,他不能偏颇,只能是个旁观者,看着历史的发展,看着时代的兴衰。

  直到自己有可能毁灭,才需要站出来帮忙。但现在的情况,他能走下去。

 

  听到这样的回答时,国王哭了,其他人也哭了,他们感到无助。

 

 

 

  她抱着儿子来到阳台上,从这里往下看,一群民众站在宫前广场上,每人手上都拿着武器。

 

  看到王后出来时,全体安静下来,一致看着她。

 

  她不懂,为什么这些人看她的眼神,都充满憎恨和愤怒,她到底做错了什么?

 

 

 

  天亮后,国王和他的家人们离开了这里,再也没回来过。

   
评论
热度(5)
隨便寫寫,更新不定期,坑為正常。
OOC想避也避不了所以就大方接受吧。